別人做得到,我也做得到

11/13/2022

假設前提講故事 - 別人做得到,我也做得到

怎麼辦?我不會做,怎麼做?美國社會心理學家Amy Cuddy曾經分享她的經歷。Amy 小時候在家中被譽為係資優兒童,就是那些一出生就已經被家人認定是天資聰敏,才智過人的那些人。讀書考試永遠是名列前茅,拿奬學金領取奬項都是家常便飯。一言以蔽之,家中名星,學校名人。

大學時期因為一次車禍,Amy Cuddy頭部受創曾經昏迷。在醫院恢復知覺之後,醫生竟然告訴她因為這次意外而導致智商大幅下降,以現時的腦部活動能力,已經不能夠完成大學課程。大學學位從此以後與她無緣,在外人的眼中,Amy Cuddy的人生已經完結,做個普通人水平以下的人,似乎已經成為她唯一可以走的路。

由巔峰一下子跌到落谷底,相信這種滋味一定非常之難受,更何況她本來是一位資優學生,被人診斷她的資優天賦已經被剝奪。Amy Cuddy非常努力地去找不同的大學教授幫助,幾經辛苦才靠人幫忙去到大學靜靜地縮在角落聽講課。就算不能考取大學學位,也仍然想坐大學裡面聽課以作安慰,相信當時她一定有這樣的想法。看著其他學生一路進步,而自己只有旁觀的資格,那種難受程度我相信大家都能夠想象到感受到。

然後有一天,一位教授對她說:「既然你都已經旁聽了一段日子,你都去寫一篇論文,然岀來跟其他人一樣做簡報啦。」當時Amy Cuddy的反應與我們很多人一樣:「我不成的,我寫不出也說不出來。」教授沒有理會她的解釋,繼續說:「我不理會你成不成,總之你坐這裡旁聽了這麼久,無論如何你都要做。我要你假裝你做得到,直到你真的做到為止!」 (I don't care, you have been sitting here for so long, you must do it. And I want you fake it until you made it!) 教授的要求真的非常無理,但就因為如此,Amy Cuddy在課室做簡報,即時技驚四座,同學說:「這個女孩是誰?這篇論文和演講這樣出色,為什麼我從來不知道有這個人的存在?」

故事說到這裡,大家是否都覺得:「這有什麼特別?很多人的故事都這樣差不多啦。」好戲在後頭,Amy Cuddy 今天作為哈佛商學院的社會心理學助理教授,在學校裡面教授社會心理學的知識是再正常不過的事。有一次,一位女學生到她的辦公室敲門,告訴Amy Cuddy自己也是不能完成畢業論文,無法站上台當衆演講。這時Amy Cuddy向著女學生說:「我不管你說你做不到,我說你做得到,你一定要做,我要你假裝你做得到,直到你發覺自己已經成為一位做得到的人為止!"(Oh, you are so gonna do it. I want you to fake it until you became it!) 女學生對Amy Cuddy的要求不敢反駁,最後在演講的時候,同班的同學們人人都大為驚訝,究竟何時開始這位女同學由毫不顯眼變得如此閃耀?沒有人知道,只有Amy Cuddy 和那位女學生明白。

假設前提 - 別人做得到,我也做得到。

朋友們,我們很多時候都限制了自己,很多時候都認為自己能力不足。Amy Cuddy的故事兩次告訴我們,當我們以為自己能力不足的時候,請再一次審視自己:究竟自己是真的能力不足,還是信心不足導致自己做不到呢?

你說 我聽 

Create your website for free! This website was made with Webnode. Create your own for free today! Get started